我多賺了10年。如何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本文有點冗長、無趣,為了自身的健康

 

請發點時間耐心的看完或許對您有所警惕、啟發、幫助。

 

我是肝癌病患,於90年10月發現肝癌並進行切除治療手術

 

為了想延續生命,閱讀為數可觀的相關書籍、聽專家演講、參加研習營…等

 

希望藉由充實相關的知識,除了解肝臟在人體內扮演的角色、功能及如何保護它外

 

更重要的是找到如何防止癌症再度復發的解決之道。

 

67年因針頭感染,被傳染到B型肝炎住院治療

 

痊癒後雖然定期追蹤檢查,也從未再發…

 

但,經過23年還是無法幸免於難的得了肝癌

 

所謂肝癌三部曲,是指,得了肝炎,經過治療後,身體沒有抗體

 

就是所謂的B肝炎帶原者(肝病跟你一輩的意思)

 

經過幾年或10幾年就變成肝硬化(醫學名稱講的比較含蓄稱為纖維化)

 

再惡化就是肝惡性腫瘤(肝癌)

 

因此B肝帶原者就要非常注意起居、生活、飲食

 

特別注意,絕對不能喝酒、熬夜、甚至藥物、食物添加物也要盡量避免。

 

不知道是醫生的標準治療程序,或是他們自身也不了解如何防止癌症的發生

 

我所接觸過的醫生都說,定期追蹤檢查…

 

我在肝癌病發前的3~4年每隔4個月

 

自費抽血檢查篩檢癌細胞指數

 

(癌細胞的增長須4個月,為什麼隔4個月檢查的道理)

 

半年照一次超音波

 

以為這樣就沒事,很諷刺

 

我於90年10月17日要回醫院看檢查報告(表示這之前的檢查都OK)

 

卻在23日做肝癌切除手術…在此特別要強調的是追蹤檢查不是萬靈丹

 

還有某些癌症不是光靠血液檢查就能查出來的。

 

整整經過34年,醫學的不斷進步、飲食與醫療的觀念不斷推陳出新

 

尤其是10年前,肝癌治療的後續調理(全由書籍中得來的知識

 

再選擇認為對自己最有利的加以實踐),身、心、靈的調整等

 

觀念、作法推陳出新,再藉由較新觀念的醫學相關書籍的印證

 

終於拼湊出足以提供癌症病患或想遠離癌症朋友們的參考。

 

癌症形成三階段:啟動期、促進期、發展期

 

重點來了

 

是什麼物質促使癌症形成的呢,依“救命飲食”這本書

 

以黃麴毒素(造成肝癌的原凶之一)為例

 

吃進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如果飲食中的動物性蛋白攝取量超過20%就有可能誘發癌症的發生

 

(植物性的蛋白質則不會誘發癌症的發生)

 

換言之,吃的越營養得癌症的機率就越高

 

這觀念在1999年一本日文的書籍也提到

 

只是當時,自己仗著定期追蹤檢查及自律甚嚴的生活起居及飲食並不太在意

 

一般的觀念,肝臟的修補要靠蛋白質,但忽略了動物性的蛋白質的後遺症。

 

現在來回顧我病發前的飲食、生活起居、壓力、心理狀況…

 

飲食傾向偏向肉食,尤其喜歡吃牛肉、雞蛋、牛奶過度攝取

 

雖然生活作息極為正常,很少超過10點就寢,也無不良習慣(不抽煙、喝酒)

 

肝癌病發前2~3年左右,小孩發生嚴重車禍,又無照駕駛,自己受傷外

 

對方一家三口傷勢極為嚴重…沒想到表達善意的舉動、關懷卻引來對方需索無度

 

人性貪婪的失望、官司、傷勢復原…等種種的焦慮、壓力…

 

我想這絕對是與肝癌有絕對的直接關係。

 

實踐四低一高的飲食療法

 

老天爺眷顧

 

出院後堂弟送我一卷由台大梅襄陽醫師演講的錄音帶

 

(有架設網站“防癌長鏈”可自行點閱)

 

內容闡述他自己發現肝癌,用飲食療法治癒的過程及正確的飲食觀念

 

除此之外還研讀過他推薦的每一本書,加上自己購買的其他書籍

 

經過審慎的評估所有書籍的內容、理念

 

覺得梅醫師推薦的飲食概念最符合我的需要

 

從此改變飲食習慣至今,所謂四低一高

 

是指1.低蛋白2.低脂肪(油)3.低鹽4.低糖一高是高纖維

 

講的更白話就是不吃奶、蛋、肉,少油、清淡及多吃蔬菜水果(吃素食啦)

 

這部分拙作精力湯中有詳細完整的說明,不再贅述,請自己點閱

 

宗教信仰的必要性

 

當身心承受突如其來重大的變故

 

藉宗教信仰的力量,短時間就能釋懷坦然面對,恢復平常心

 

我於90年10月17日晚間,得知自己罹犯癌症幾乎崩潰,與老伴相擁痛哭失聲…

 

靠篤信宗教信仰的協助,翌日就恢復平靜,坦然面對,平心靜氣的接受治療

 

因為我非常的篤定相信一定能安然渡過難

 

摯友、老伴推病床把我送到手術室的這一段路我們還有說有笑的進入手術房

 

堅強的信念、意志力及平靜的心對病情肯定有幫助。

 

給自己一個活下去的好理由

 

人在艱困的時候最忌諱、最傷害自己的事,莫過於選擇放棄

 

為自己找到一個活下去的好理由…譬

 

我一定要撐到把女兒從我的手中交給女婿

 

就是這看似簡單的信念,卻支撐著我度過層層難關。

 

善待自己,找出讓自己快樂的事、物

 

其他癌症病患的情形我不清楚,在我接受治療後的3~5年間

 

不知是免疫力下降,或心裡壓力造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心情沮喪的循環出現而且每況愈下

 

甚至逐漸有輕生的念頭產生

 

驚慌之餘還是必須想辦法面對、解決

 

誦經、聆聽安撫情緒的治療CD、喜歡的古典樂、擦古龍水、

 

穿最漂亮的服飾、吃黑巧克力…那時候沒想到攝影…

 

反正就是藉自己喜愛的事、物達到分散低落的情緒的目的

 

直到3~5年後才消失

 

視個人狀況,素食不是唯一的選項

 

吃了4~5年的素食(有機餐)後,問題來了,膽固醇偏低,必須知道的常識

 

肝臟有兩項主要的功能

 

1.排、解毒(藥物、酒、食品添加物)

 

2.製造、儲存人體必須的各種營養

 

當肝功能下降,這些功能跟著降低,為什麼肝不好的人容易疲勞

 

一天到晚喊累(B群不足的現象),就是這個道理

 

我目前的狀況是肝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

 

而飲食局限於蔬菜水果、堅果,當然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發生

 

從那時開始嘗試吃少量的葷食

 

牛肉我是絕不碰的(在一本日文的書裡讀過牛肉對癌症影響

 

可能我怕死,看了以後…),莫約4~5年前有一本極為暢銷的書

 

日裔美國籍有名的胃腸科醫師「新谷弘實」所寫書名為「不生病的生活」

 

其中除了強調飲食(蔬菜、水果、穀物既自然食物)與疾病的關係外

 

還特別提到癌症病患必須吃素食4~5年,讓身體因癌症消失的酵素補充回來

 

剛好印證我當初選擇吃素食是正確的

 

請注意,最好不要到一般的素食店吃素食

 

1.過油2.吃下很多食品(經過加工、添加物)

 

而非食物(自然的蔬菜簡單的烹調)梅醫師也特別強調不當的素食反而有害健康。

 

全力以赴為自己、家人負責,其餘則交給上帝安排

 

從生病自今,10年如一日早餐喝精力湯,吃全麥饅頭(4年前開始自己做)

 

午、晚餐則吃糙米五穀雜糧(營養足膳食纖維多)

 

幾乎不外食(交際應酬例外)對健康有害的食物決不碰

 

可以少量吃又很想吃的食物偶而解解饞

 

對健康有益但不喜歡的東西強迫自己吃…

 

凡是自己能夠掌控的一定謹守慎行

 

能夠有這股毅力硬撐到現在…認為自己盡全力了

 

不愧對自己、家人,如果因此結束生命已也了然於心。

 

希望藉這個平台與大家分享我犯肝癌治療與後續調裡的心路歷程

 

期盼提供給大家做為保健的參考,篇幅有限表達能力欠佳

 

僅提出認為重要、關鍵的部分,如果有其他相關想知道的部分

 

請用回應欄與我聯絡,知無不答,答無不詳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癌經驗分享
    全站熱搜

    老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